当四年前行走河西之后便知道,我会再来的:或是因为戈壁的浩瀚,或是因为千里延绵的祁连雪山,或是因为西北的苍穹与星月,或是那里曾沉淀着历史和文化,满足对古人沙场点兵,功成名就的一种幻想。

当 Y 字号的列车从兰州驶向敦煌时,沿途竟然突显一株株洁白矮矮的梨花,妖艳的绽放在黄土之上,此夜,几瓶啤酒下肚,赢得一番深梦。

当再次来到鸣沙山时,山体似乎变形了,乘车逆坡而上,竟望得一“心”形山,前往高处,远方白白的雪山涌现在天际,祁连雪山!日落的余晖显得格外明媚而不刺眼,温暖了求婚的一刻!

当再走西线,来到阳关时,“青海苍云暗雪山”并非空空之谈,当在雅丹感受到如子弹般打脸的黄沙时,“黄沙百战穿金甲”如此的真实。古之人,不余欺也。

很幸运此次没有错失嘉峪关城,它比想象中的小,比想象中的低矮,但远方的雪山,总是格外的醉眼。张掖依旧如故,大佛寺,丹霞景观与路途变动甚大。

之前博文已记录和西之景,唯缺嘉峪关,此次补上。

   

jiayugu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