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云计算系列文章将从多个维度介绍云计算,包括起源,发展和行业现状。本文尽可能避免过度谈及技术话题,希望非研发的小伙伴亦能从中受益。笔者水平有限,不足之处请多包涵。

从一个故事讲起

让我们从一个具体的故事出发,十年之前,那时云计算还未兴起;十年之前,那时你有一个很好的想法,获得了投资人的青睐,也招来了一个靠谱的程序员去实现它。业务上线前,你需要服务器,并把它们托管在数据中心,此外你还需要申请带宽,备案 IP 等。然而捉襟见肘的你发现采购服务器是一笔不菲的费用,托管和带宽费用也不低;此外,长达数月的采购上架周期让你备受煎熬:万一风口在下月停了呢,这头金猪再也飞不起来了。从中我们不难发现,对 IT 资源(服务器,网络,存储等的统称)有需求,但是需求量很小的企业,它们面临如下问题:

  • IT 资源初期成本投入高
  • IT 资源采购周期长

让故事继续,业务后上线后,很大概率的来讲,残酷的现实将给满腔热血的你浇上一盆冰水,你将惨遭滑铁卢,最终将服务器在某宝卖出,这时候你发现,服务器不菲的折旧费亦是一笔不小的损失。当然,兢兢业业的你也有可能成为上天的宠儿,上线后业务井喷式的发展,同时 IT 资源也承载着巨大的压力,你需要及时采购和扩容,那么问题来了:扩容多少呢?在采购上线周期冗长的条件下,扩容过多增加额外的成本,扩容过少影响业务的稳定。当滴滴 CTO 张博回忆起那段和快的竞争的岁月时,他曾说到:

两周的时间里,订单上涨 50 倍……当时的情况是,我们的服务器挂了,用户就会涌向快的,快的就会挂,用户再涌回来,我们就会挂。考验的是谁的服务器先稳定下来,用户就会沉淀。

不论是源于实际需求还是故事需要,你会和 Big Data/AI 等挂上钩,并且需要 SQL/(分布式)NoSQL/Bigdata/AI 相关研发维护人员,这些高质量的人力成本价格不菲。所以,对于快速成长且对 IT 资源有相应需求的企业,它们可能面临如下问题:

  • 难以按需快速获取 IT 资源,缺乏弹性
  • 某些领域的人力成本高,小企业难以承受
  • 安全问题,比如 DDOS,账户安全等

百“云”齐放的现在很好的解决了上述问题,在数分钟的时间里,你可以在 AWS(Amazon Web Service)阿里云等平台上创建成百上千个服务器/IP(带宽)/磁盘/负载均衡/Database/Bigdata/安全防护等资源,它们按照小时收费。特别当面对类似双十一抢购场景,你只需要在双十一前扩容你的 IT 资源,并在双十一之后释放它们,用最经济的 IT 成本支撑业务的发展。

上例描述了云计算的部分业务场景,希望你对云计算的概念,云计算的业务场景,以及云计算能解决什么问题有个初步的认识。

云计算是什么

云计算是什么?维基百科的定义如下:

Cloud computing is a new form of Internet-based computing that provides shared computer processing resources and data to computers and other devices on demand.

事实上,从不同角度,云计算的定义多达上百种。我理解的云计算既是一种按需获取 IT 资源的交付模式,也是一种共享经济的商业模式。云计算通过专门的软件管理集中的 IT 资源,形成一个共享的资源池,用户按需从资源池申请和消费资源。意味着 IT 资源可以像商品一样流通,就像水/煤/电一样,取用方便,按需消费。不仅如此,云计算让用户不用关心底层细节,免去运维成本,专注于业务本身。

从服务类型可将云计算分为三类:

  • IaaS(Infrastruction as a Service): 基础设施类服务,如虚拟机,磁盘,网络等等。
  • PaaS(Platform as a Service): 平台设施类服务,比如数据库,大数据等等。
  • SaaS(Software as a Service): 软件类服务,比如 ERP 服务 workday, salesforce

从部署模型可分为:

  • 公有云:服务于企业外部,比如 AWS,Azure,Google Cloud,阿里云等。
  • 私有云:服务于企业内部,比如携程,京东等均有内部的云平台。
  • 混合云:公有云和私有云的混合版。

从行业的角度可分为政务云,金融云,教育云等等。

云计算的起源,从 AWS 说起

多年以后,每当 Jeff Bezos(亚马逊 CEO) 看到公司年年上扬的股价,他可能都会想起,十几年前的某一天。那时亚马逊还只是一个线上书店,远见卓识的他要求亚马逊必须提供一个基础平台(参见:Stevey 对 Amazon 和 Google 平台的吐槽):

所有团队的程序模块都要以通过 Service Interface 方式将其数据与功能开放出来;所有的 Service Interface,都必须从骨子里到表面上设计成能对外界开放的。团队间的程序模块的信息通信,都要通过这些接口。

经历数年的演化,这套基础平台(AWS 前身)不仅很好的服务亚马逊自身,还为以后的 AWS 奠定了扎实的技术和产品基础。和双十一类似,亚马逊也有 Black Friday 等促销节日,促销时的流量比平常高出数倍乃至数十倍,所以亚马逊购置了大量的服务器等 IT 资源,当促销过去后,这些 IT 资源多处于闲置状态,造成严重的浪费。为了充分利用这些 IT 设施,亚马逊做了一个明智的决定,把这套平台(AWS)对外开放,并按使用量收取费用。之后的日子里,AWS 的商业成功超出所有人的想象,连续超高的增长率让人瞠目结舌,更有不菲的运营利润。随着技术和商业的发展,AWS 在全球建设的数据中心越来越多,性能和稳定性越来越高,云计算产品越来越丰富,它在云计算领域一骑绝尘,竞争对手们只能望其项背。

在资本市场,如果一只股票既没有亮点,又没有好看的财报,还没有可观的预期,就会被判死刑,反之则能得到资本的青睐。亚马逊上市以来,虽然营业额持续增长,但绝大多数年份却处于亏损状态,从来没有高额的利润回报,但它的股价却年年攀升(见下图)。特别从 2008 年起,更是飞速增长;而那一年,亚马逊发布了 AWS。

亚马逊股价

AWS 却满足了资本市场所有的期望和幻想:首先,云计算本身就是一个充满故事和期望的亮点;其次,公有云市场规模高达千亿美金,其中预计 2017 年为 2468 亿美金,并且每年高速增长(详情见 Gartner)。AWS 2015 年 Q1 财报首度公开旗下云计算服务 AWS 的营收状况,该季度营收 15.6 亿美元,同比增长 49%,运营利润 2.65 亿美元,运营利润率约 17%,从 15 年到 17 年,AWS 始终保持高速的增长率和运营利润,它被资本市场看好,为年年攀升的股价作出重要的贡献。

AW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