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公司,不严谨之处请多包涵。

大厂具备优秀平台、有竞争力的薪酬,往往受到广大学生的青睐,公司所需要就是甄别出优秀的学生。从院校、专业、成绩、实习竞赛加上面试考核大概率上可以判断一个学生在技术上是否可以满足要求,同时学生对 offer 的响应率比较高,所以为了招聘一个人,大厂的平均面试场数和简历评估数会保持较低的一个水平。

从很多同行的秋招和春招来看,我(仅代表个人观点)认为小厂的 IT 校招成本其实非常高,大量海投简历的学生、较低的 offer 响应率,导致为了招聘一个人,其的简历评估数量、面试场数或将远远高于大厂。此外校招的周期流程非常长,培养周期也较长,难以跟上项目的变化,所以我的第一个观点是:一般不建议(特别是大范围公开)校招。

如果出于某些原因而校招,那么很明确的一个目的是:在当前的条件下(如公司知名度、薪酬),如何花费较少的时间招聘到技能扎实且愿意接受 offer 的同学。我第二个观点是,采用如下条件筛选简历可更大概率甄选合适的同学,前三条用于保证同学具备相应的技能知识,可快速上手业务,第四条用于提升 offer 响应率。

  • 专业:计算机科学技术、软件工程。
  • 技能:语言栈匹配,专业领域最好匹配。
  • 实习:最好有实习经历,而且实习地点在北上广等一二线城市,实习公司对人才的吸引力稍弱于本公司为佳。
  • 院校:对口、合适的院校。

我的第三个观点是技术面试必须考核编码和基础原理(基础核心课程),扎实的计算机基础既代表学生的专业素养,熟练的编码代表对这个行业的热爱和毅力,更是工作中的重要基础,也是一个高效甄别候选人的方法,可快速筛除短期内突击背诵面试题目的同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