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xodus

又到年关之时,回想去年今朝种种,诚惶诚恐之感依旧不绝:对欺瞒的愤怒、对生命的惋惜、对苍天的敬畏、对未知的恐惧、对未来的焦虑。但时间还是不紧不慢的流着,渐渐的消磨大众们曾经极度的情绪,远去了鼓角争鸣的那些人和事,有人竭力回忆和铭记,有人再度坦然的度日如斯。可日光之下并无新事,和人类茫茫几千年相比,或许只是一段小插曲;但是当所有的洪流汇聚到个体上时,又显的很苍白无力。

于国于己,瞬息万变的形势、普遍低迷情绪焦、各行各业负面的听闻给顺风顺水的心态当头数棒,焦虑霸占了本年的主体情绪一度乃至夜不能寐。而在年末之时无意间翻到《聪明的投资者》,拜读之间看到不断重演的故事,资本市场的焦虑和 IT 相比有过之无不及,当明白某些客观的规律,常怀感恩和敬畏的心态,用长期的思考和定力去穿越行业乃至国运的牛熊周期,从容的应对短期不确定性的变化,向出埃及记一样冲破狭隘视野带来的心理魔咒禁锢,于是心态也就变得坦然平和。

当我们审视自我时,不可在纵向上忽略我们所处于的时代,对于出身在邓公九二南巡年代的我们而言,这三十年无疑是中华上下五千年中最幸运的年代。和平的环境和逐步自由开放的市场汇聚了四面八方的力量和创造的灵魂,几十年持续高速增长的 GDP 由表入里深刻影响生活、文化和社会关系。放眼当今火热的直播而言,从萌新到巨头主播们黑白颠倒睡眠严重不足,到四季青小厂主和档口劳劳碌碌不停歇,再到民营老板们对天气的敬畏和转辗反侧难以入睡的焦虑,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推动着整条产业链日夜不息的往前奔涌。有时候深深的感慨辛勤的国人不怕艰难和挑战,唯恐压抑桎梏的市场死气沉沉,让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市场的归市场。

当一百二十年前希尔伯特提出 23 个问题,当八十年前图灵和丘奇异曲同工的创造图灵机和 lambda 演算模型时,这些伟大的先辈们或许不会想到群星闪烁的后浪们在可计算理论的基石之上创造熠熠生辉新历史。七十年前以来从电子管到晶体管,再到集成电路,工艺材料持续突破带来指数增长的算力不断的给上层创造新的可能性,进而催生质的变化。五十年前是各个语言和操作系统的黄金年代,经历半世纪的沧海桑田后 C 和 *NIX 依旧宝刀未老。四十年前诞生个人计算机,视窗系统让个人计算机走向大众化——每个人家里都有一台电脑。随着网络基础设施的完善和普及,三十年前网景的 Mosaic 浏览器成为了互联网的新纪元的重要里程碑。从此门户、论坛、博客、搜索、电商、游戏、社交等上层应用生态如雨后春笋般涌出,极大的提升效率和丰富人们的生活。虽然它曾因众生的极度狂热而经历了巨大的泡沫,泡沫破碎之后又是一条好汉更加茁壮成长。十年前 3/4G 设施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兴起移动互联网的大潮,我们又看到了社交、支付、出行、本地生活、视频内容、直播等的新兴的机会。放眼所有产业,唯有计算机和信息产业能在规模上、持续高增长率上创造如此的奇迹,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不仅创造了新的产业,同时也普遍性的给传统的行业赋能和转型,主观上来说,没有理由否定“996 是福报”。

对于个人而言,如浮游于天地,如沧海之一束。所谓英雄和时势的创造之争毕竟少于极少的一茬,年轻虽然蕴含了无限的可能,但是也要客观的认清可能之后的概率。成长是自我的认同和相信,认同自己所出的时代,认同能力的上限和机会的概率性,认同自己的渺小和平凡,相信自己存在的一定价值。不被可遇而不可求的概率性故事撩拨的心弦躁动不安,特别所谓自媒体胡创概念博眼球最终扰乱心思而毫无精髓,平凡着、坦诚着、舒心着过好自己的分秒,博览经典、深读精华。

所谓的艰难,应当是一时的;但是长期的艰难,大概是没有顺势而为。作为世界的工厂和拥有优质劳动力和人口的优势,目前没有理由不认同“经济稳中向好、长期向好的基本趋势没有改变”这个观点(即使否认这个观点,移民虽可行,但乡土难却)。而楼市和股市是普遍大众可以享受国运发展的红利的工具。60% 城镇化率意味着 20% 的空间,至少还有十年以上的红利,而长三角、珠三角的一线和准一线城市在人口、GDP、产业无可比拟的优势,将持续高速的吸引年优质青劳动力,未来十年以上的红利,结构性的独占一大席。让我们从外到内再看二级资本市场,无论是道琼斯还是沪深 300 等指数,在波动中稳中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长期来看股价最终要反应公司的价值。正如“因为凡有的,还要加给他,叫他有余;没有的,连他所有的,也要夺过来”,指数编制公司多选取优质的龙头企业具备马太效应的巨大优势,是社会财富创造的重要源泉,甚至大概率可以走赢通货膨胀。既然作为一株韭菜,那就老老实实的定期种植,在数片稳定的宽基数基金稳稳的扎根十年以上,期待有招一日进化成一把小镰刀,享受国家和行业发展的红利。

所谓的焦虑,大概如羊群中的一只胖胖的小羔羊,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恐慌。但是放眼国家、信息数字产业的过去和现在,历史告诉我们正处于如此幸运的年代,个人的努力和行业带来了较高的基础红利,这些红利大概率可以借助地产和金融工具在国运和产业的发展而进一步放大。再看个人的目的,一个幸福的小康家庭、一个健康的身体、一段充实的打工经历、一个项业余爱好和一些朋友,感恩足矣,不可奢求太多。上帝会赐福于无所求的人,因为他会享受任何事物。

新一年,多运动,少脱发;阅读经典,摒弃杂音;工作有乐,家庭有福。